跳到主要內容區

福器金工文創 工藝創作傳承

作者 : 錢冠宇 發佈日期 : 2022-11-0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15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影音新聞,文化創新

【記者 梓熙、錢冠宇/台中報導】

福器飾物工作室、金工體驗、手作戒指DIY、金工DIY、手作銀飾、金工乙級證照班、金工蠟雕教學、台中市南區、生活器物、珠寶飾品、客製珠寶。 福器飾物以「幸福生活的器物」為理念。結合金屬與各種媒材,從事複合媒材創作之工坊。 主要從事金工飾品、生活器物與文創商品設計開發為主。運用在地化的元素進行創作,呈現出具有國際時尚風格的作品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並結合傳承教學提供各種學習課程進行推廣,培養初學者的個人興趣與專長,進而成為工藝創作的一份子以求達到向紮根、活化工藝產業的目標。 營運項目:生活器物、珠寶飾品、手作體驗、金工教學。

近期台灣各地的文創氣氛相當濃厚,許多人都想要創作出屬於一個自己的作品,位於台中市的福器飾物工作室,就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年情人發會創意,不管是送給自己還是送給伴侶都可以。何老師認為所謂的文創商品就必須要有一些文化內涵的存在,而何老師大部分的商品,都具有許多各個地方的在地文化特色,像是老師所做的燈具的蓮花窗具有在地的文化特色,或者是老師根據日月潭的紅茶業者以及邵族文化所創作的沖茶器也都是希望帶有文化的特色,還有其他像廟宇文化的八家將,老師也有創作一些實用性的器物跟作品,然而對老師來說文創商品就是在於本地的文化特色的創新、彰顯、延續。

創作不單只要想法充分理解材料與工具的使用方式,也是何老師想要帶給大家學習的其中一個目的。老師以金屬為主要創作,金屬透過精火的加熱能夠延展收縮,可以塑成各種不同的造型,所以基本上他的可塑性很高,而現在老師的創作又使用了複合美彩,在其中加入了玉石、漆器或是手工的木頭,這些的材料也就成為了何老師創作的主要的材料。

何老師也參加了許多的比賽,獲得了不同大大小小的獎項,但老師認為創作跟創新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建立工作室讓學員來手做DIY體驗。金屬工藝進入的門檻有點高,因為它的設備比較多,以一般的民眾來說,如果說是完全沒有接觸過金屬工藝的,一般民眾們可能就沒辦法真正了解到金屬工藝的內涵。而何老師透過體驗的課程,讓一般的民眾,能夠在完全沒有接觸過金屬工藝的情況下,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這樣對於金屬工藝的傳承,以及推廣上是有幫助的。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