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enna彩繪文化在臺灣

作者 : 黃栢津 發佈日期 : 2022-11-0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02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文化創新

【記者黃栢津/台中報導】

1

Henna 彩繪在手上的樣子。(圖片來源:樂顏)

 

印度彩繪 Henna文化是以不同線條和圖案刻劃上身體的文化,Henna文化深得歐美人士喜愛,而臺灣卻沒有這麼普及,在台中就有一位Henna 彩繪師深受這種文化吸引,為客人提供彩繪服務。

 

歷史悠久的henna彩繪文化

Henna 是取自一種名為指甲花(散沫花)的植物製成的天然顏料,用顏料畫在人體上,指甲花的植物成分指甲花醌與人體皮膚的角質蛋白作用結合,使紅棕色 Henna 圖案就這樣留在皮膚上,繪上彩繪之後可以碰水洗澡,在 1─2 週後才會逐漸隨人體皮膚代謝而褪去。Henna 在幾千年前,從埃及、北非到中東,然後流傳到了印度並融入印度文化裡,成為一種吉祥、祝福的象徵,不少神明的象徵也會以Henna方式刻畫在身體上。而且在印度傳統節慶中,Henna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在印度女人節,女性會在這一天精心打扮,便少不了 Henna 的配襯,在婚禮上,新娘的身上也會有慎重而細膩的 Henna。現今,除了上述的圖案之外,更可以繪上自己喜歡的圖案,例如卡通, 貼近潮流的圖案等等,而即使我們不在印度,也可以在臺灣進行印度彩繪。

2

Henna 彩繪的不同圖案。(攝影/黃栢津)

 

Henna彩繪在台中

在台中就有一位henna 彩繪師,樂顏,在機緣巧合之下接觸到彩繪文化。樂顏在2004年到巴厘島旅遊時,是第一次接觸到身體彩繪,當時已被彩繪吸引住,可惜因為對顏料敏感而無法體驗。而真正接觸到印度是在2013年瑜伽生活節,遇到一位瑜珈老師正在舉辦體驗,「在體驗中發現自己對這顏料不會過敏,由於本身對彩繪文化有興趣,便開始找在臺灣尋找相關資訊跟教學,發現在台中就有教學,所以開啟了我跟Henna的緣份。」

Henna的風格的鮮明,其特色是圖案會由幾何圖形與直線組合而成,以交錯的直線、三角形、斜紋、圓點、盾牌和矛劍等象徵形狀,以對稱或不對稱排列塗繪於身體之上。除了以上的樣式之外,Henna 圖案更多的是與人類息息相關的大自然主題,例如樹木、太陽、月亮、星星,以及鷹、獅、眼鏡蛇等動物,這些都是經常融入於 Henna 彩繪的元素。

樂顏提及現在主要有兩大風格,分別是印度風格跟伊斯蘭風格,印度風格會出現孔雀、花草、動物甚至人像等等,而伊斯蘭風格則偏幾何圖騰與花草,絕對不會有動物或人出現,幾乎都是對稱居多。中東地區不同國家也會因信仰不同,所以熱愛的種類也不太一樣,他們會採用自己宗教相關的圖騰,或神明的特徵等等,例如例如源自埃及的荷魯斯之眼(The Eye of Horus),在埃及是象徵著神聖守護力量的護身符,也象徵著復活與重生的力量,所以包含著荷魯斯之眼的 Henna 設計也很常見。

樂顏也提及Henna 彩繪吸引他學習和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想在身體刺青,但是怕刺青後對身上的圖案沒有感覺的話,卻難以去除,所以不會長時間留在身體Henna 彩繪便深深吸引他。 而樂顏剛剛學習的時候是把自己身體當畫布,把畫到的地方都一一畫過,還會用練起左手畫右手,花時間精通這個技能, 學有所成後在週末時就便會去到市集為客人提供服務。

3

樂顏正在為客人提供印度彩繪服務。(圖片來源:樂顏

 

目前在台灣,這個文化並非主流,樂顏提及原本了解印度文化的民眾,大多都會喜歡Henna文化,但比較傳統的民眾,他們沒接觸過的就會對Henna有較多疑問,而樂顏認為台北接受度就比台中高。而較為喜歡這個文化的民眾,他們的喜好度都不太一樣,樂顏說:「顧客的喜好很平均,有顧客喜歡傳統圖騰,也有顧客喜歡對稱,甚至還有顧客,喜歡動漫或卡通圖案,所以沒有一定特定受歡迎的風格。」

雖然目前在臺灣,Henna文化並非很流行,但是Henna文化在受到外國人的喜愛,這種具有特色的文化有其吸引之處,至於怎樣在臺灣推廣Henna文化,樂顏希望透過市集攤位,以及舉辦一些Henna活動與在不同地方進行教學,透過這些行為來進行來推廣,甚至會向身邊的親朋好友介紹,希望人們可以口耳相傳,讓Henna文化可以傳開去,令更多人認識。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