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與土地成為朋友 友善耕作確保食在安心

作者 : 周宣宏 發佈日期 : 2022-11-16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3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永續環境,影音新聞

【記者 周宣宏、邱馨儀/彰化報導】

現在的社會,民眾對於自己的飲食健康與品質都更加的重視,在市場上常常能看到標榜有機、無毒無農藥等等農產品。再加上如今環保意識友善環境的理念抬頭,政府更是制定各種相關法案用以吸引和鼓勵農民開始加入友善耕作及綠色農業的行列。

其中,位於彰化縣芬園鄉與南投縣草屯鎮的交界處,經營青果行南的老闆與老闆娘在這片靜謐的土地上,建立一塊屬於自己理念的小果園,在運用他們自己種植的農產品,如檸檬等製作出各種各樣的點心。夫妻二人表示,希望能創造出能吃的安心、健康又好吃的品牌,因此他們堅持不使用任何農藥或化肥,透過與大自然之間的合作共存方式保護這片土地,同時也能保證食品的安全。也因此,在種植期間,他們遭遇許多蟲害等等的問題,東方果實蠅和黑星天牛是其中造成最多災情的罪魁禍首,因此產出的果實外貌看起來不如市面上那麼完美,產量也比其他農民平均要少。

現在,相關單位對於友善耕作的規定標準十分嚴苛,除了要經過繁瑣的評估與申請,最主要是該地須具備有特殊需保護的物種等條件,但這點往往不是哪裡都能夠符合,因此青果行南並沒有與政府或友善耕作團體合作,而是自律式的用零汙染的方式栽種。老闆林瑋南表示,因為老闆娘很愛做甜點,我們想說如果要給別人吃的東西你自己都不敢吃,那你們要怎麼拿給別人。像因為奶油跟其他原料的部份我們就一定用別人的,或是用進口的,但水果這種部份我們是自己來控制。秉持著要讓客人食在安心的理念,夫妻二人齊心協力即使在過程中遭遇蟲害、產量等等很多問題,依然堅持做下去。

「這件事情他不是一定要很多人才能做。我們透過其他網路或者是社群媒體的力量就可以讓更多人可以友善處理。只要持續的做,那有人一定也會跟著這樣子做,影響的就不會再只是芬園,而可能是更多的地方。」老闆娘潘卜蜻笑著說。

散發著淡淡檸檬香的甜點傳遞的不僅僅是美味,更是兩人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愛。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