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減塑環保婚禮 帶你走進綠色的婚姻殿堂

作者 : 勞偉傑 發佈日期 : 2022-11-30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07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生命故事,影音新聞

【記者 勞偉傑、黃卓君/台中報導】

「中城婚禮計劃」是一間致力把婚禮與環保相結合的婚顧公司。創辦人留育晨自小便熱愛策劃活動,因此畢業後的她決定繼續發揮所長,投身活動策劃事業,成為一名婚禮顧問。留育晨自懂事以來,一直堅持環保理念,並把該理念實行在生活上,比如堅持使用環保餐具、飲管和少用塑膠袋等等的習慣。然而,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傳統的婚禮都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浪費,婚禮講究豐盛、熱鬧。因此,菜品的數量越多越好,客人越滿越好,「面子」大於一切,所以全然不會顧及婚宴結束後所造成的浪費。留育晨不忍再看到這種狀況,她認為環保與婚禮是可以共存的。於是,她離開原本的婚顧公司,開創了屬於自己的環保婚顧公司。留育晨究竟又是如何在婚禮上達到環保的效果呢?

因為環保婚宴的例子在台灣寥寥無幾,留育晨沒有可參考的例子,只能自己慢慢摸索。因此一開始的環保婚宴只停留在佈置上面,比如不使用一次性輸出看板(如pvc材質),儘量使用可循環的材質做場地佈置。然而,這樣並不足以改善婚宴造成的其他浪費,因此劉育晨決定從更多細節上改善婚禮。她認為,舉辦婚禮要面對的最大挑戰便是剩食,因此留育晨與相關APP合作,把剩食最大化利用。以自助餐形式舉辦的婚禮,留育晨會在結束後將乾淨的剩食整理包裝成便當,在APP上售賣。這樣既能處理剩食問題,又能額外賺取利潤,一舉兩得。留育晨也會建議對賓數量加以控制,若能減少便儘量減少,人數減少浪費也隨之下降,同時能減輕婚禮主人要處理大量來賓的的壓力。經過留育晨的管理,公司從一開始只有環保佈置,到現在增加了剩食回收系統、花彩回收和環保禮盒等等的方式,進一步貫徹環保婚禮的主題。

提到最深刻的婚禮,留育晨立刻便想到,她曾受邀前往澳洲策劃的一場婚禮。那場婚禮的人數只有50人,婚宴上的食物都由來賓提供,每個家庭負責一道菜色。婚禮的場地是新人家裡的後院,在大自然的美景加持下,留育晨沒有多加不必要的裝飾。她利用撿來的樹枝製作指示牌,比如廁所牌、換尿布牌、方向牌等等。她認為那一次的婚禮十分特殊,同時也最符合她心目中理想的綠色婚禮模樣,希望有一日也能在台灣實行。

留育晨知道要經營一家環保的婚禮公司並不簡單,尤其台灣原本並沒有這樣的觀念,必須一點一點地慢慢改變。同時,她認為公司仍有不足的地方,她願意一步一步地前進,逐漸把心目中理想的綠色婚禮推向全台灣,實現環保理念。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