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登山車的別樣魅力

作者 : 李珮瑀 發佈日期 : 2022-12-0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07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生命故事

【記者 李珮瑀 /台南採訪報導】

自行車除了是我們生活當中會使用到交通工具以外,也是休閒娛樂、強身健體和比賽競技的運動項目。在自行車的比賽競技中,分為了三大類的項目:公路賽、場地賽和越野賽。除了分為比賽項目之外,自行車也分為了四大種類:公路車、登山車、場地車和小輪車

出生於台南市今年18歲的自行車選手-林金霖先生,主要專攻於登山車,6歲時受父親的啟蒙,開始了他的自行車生涯,在這條路上林金霖先生因為在許多比賽中表現出色且亮眼,去年被台南市知名的車隊俱樂部-紅塵車隊簽約,從此從個人選手訓練轉為團體訓練,並且對他的生活中有巨大的改變。

圖1

紅塵車隊創始於2000年,並且以公路車競賽為主的車隊。(圖片提供:林金霖)

 

學習登山車的第一步-平衡感

林金霖六歲時,因為父親本身也是登山車的選手,所以從小林金霖就看著父親騎車出去比賽,到林金霖六歲時他已經深深的著迷了登山車,而他的父親看他身體體態上可以開始訓練了,變詢問他是否想一起騎自行車比賽和訓練,林金霖當時想都沒想一口氣答應,從此便開啟了他的自行車生涯。

林金霖從六歲時,父親就是他的自行車教練,除了每天為他訓練時程外,他們父子倆也常常一起討論戰術和訓練。林金霖說:「大家一定以為父親當教練應該會有很多爭執,但我們並沒有在訓練的過程中吵架,遇到問題時我們會實地操作騎車來解決問題,或者參考國外的影片讓自己的登山車技術更為進步。」這段騎車訓練,反而成為他們親子情感的親密交流管道。

林金霖回憶道最初六歲時的訓練,一開始他的父親讓他用滑步車練習,所謂的滑步車就是沒有踏板的自行車,也是訓練平衡最重要的基礎,一旦會騎滑步車,就會找到騎自行車的平衡點,滑步車練習完成後,自行車自然而然就會騎了。在自行車的種類中,林金霖騎的車款是登山車,登山車的比賽項目又分為:耐力賽、下坡賽、全地形賽。他第一個所接觸到的比賽項目是登山車中的耐力賽,所謂的耐力賽就是公里數很長,並且要一直繞圈騎;林金霖笑著說:「在這三種類型的比賽中,他最喜歡的是下坡賽,因為不用自己騎上去山上,會有專門的接駁車接選手去山上,並且他們的比賽內容時下坡時的計時賽。」對於林金霖來說,這是最為輕鬆的項目。

在與父親相處的這段訓練時光裡,原本林金霖覺得他父親是他的教練會較嚴格,但是長期與他父親相處訓練下來,林金霖表示雖然他們父子在登山車技術上意見會出現分歧,但是他們會互相討論,觀看國外影片學習改良自己的技術,漸漸的他與父親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是家人也是很重要的朋友。

圖2

花蓮比賽時林金霖和他的父親教練合影(圖片提供林金霖)

 

17歲時的重大意外

2020年時,在林金霖比賽前的訓練當中,他在訓練的場地從兩樓高的山坡垂直掉到水泥地,當時這場意外使他的身體部分骨折和受傷。

林金霖回憶道:「當時訓練時,是一個斜坡往上飛連結著一個斜角,再往上飛中會有一個距離大概六米長,我當時第三次騎太快,我騎到斜坡往上飛時,沒有接到那個斜角,直接重重摔到平地上,然後意外就發生了。」

林金霖苦笑著說:「都比賽前夕了,結果突然出意外」那次是他在自行車生涯中受過最嚴重的一次傷,休養了三個月。那三個月是他最痛苦的時候,因為林金霖哪裡都不能去,只能靜靜的待在家裡休養,但是那時候他的內心只想趕快痊癒,他覺得不能騎車實在太痛苦了,而且對於他們比賽選手如果休息太久沒有訓練的話,他們在往後的訓練中會更加辛苦,並且要比平常的訓練多兩倍。

圖3

圖中為登山車的耐力繞圈賽。(圖片提供林金霖)

 

夢寐以求的紅塵車隊

林金霖在騎登山車的這條路上,從6歲時到他17歲前這段時間,他一直以來都是由他的父親為他個人訓練然後出去比賽,一路上他也拿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獎牌,其中最讓林金霖值得驕傲的是他獲得了全國錦標賽-青少年自行車組的冠軍。也因為林金霖一路上亮眼的表現,台南市知名的單車俱樂部-紅塵車隊的經理找上了他,並且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加入他們,跟著他們一起訓練和出國比賽,林金霖當下覺得又驚又喜,變一口氣答應了。

2021年,林金霖加入了紅塵車隊,在加入的過程中,他談到他最不習慣的是從個人訓練轉為團體訓練。因為在他17歲以前,他都是個人訓練,並且沒有跟其他選手有合作過的經歷更別說是加入車隊了。除了要適應團隊中的規範外,在團隊中也很重視比賽成績,所以林金霖不斷改變自己以前個人訓練時的想法,漸漸的他在團隊中的表現也越來越好,也越來越適應車隊的生活。

從個人訓練到團體訓練的轉變中,林金霖表示他從中了解到人與人的互動關係非常重要,而且加入車隊對他來說是益處,不僅可以與國家級的選手訓練督促,也可以一起去比賽提升國內登山車比賽成績的水準,對他來說這個轉變是他登山車人生中最大的學習。

在這12年的自行車生涯中,林金霖除了收穫比賽的技術技巧外,他也因為車隊的生活收穫了許多朋友以及教練,林金霖表示在這條路上他會繼續堅持下去,希望未來能到國外和車隊一起比賽,一起為台灣爭取榮耀。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