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荷蘭到台灣 跑酷人的心與道

作者 : 陳曉嵐 發佈日期 : 2022-12-14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14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影音新聞

【記者陳雲飛、陳曉嵐/台中報導】

跑酷(Parkour)是一項城市運動,也被歸類於極限運動的一種。不同於其他種類的極限運動,跑酷是每個身體健全的人都能從事的,近年也傳入亞洲國家。跑酷玩家會將城市中的矮牆、欄杆等建築設施當作障礙訓練場地,運用肢體能力來跨越這些障礙物,是一項非常自由且開放的運動。

台灣也有成立「中華民國跑酷協會」,致力於台灣跑酷運動的發展和推廣,協會的其中一位教練Sipko戴希可來自荷蘭,於2015年來到台灣,在台中南屯開設Flowlab跑酷實驗室,與妻子一同創立品牌,從接案教學開始到小型教室逐漸擴大規模,至今已擁有室內的百坪教學場所,以及多位教練一同運營團隊。

戴希可在離開荷蘭前就已是擁有多年豐富經驗的跑酷教練,擁有歐洲最具規模的跑酷認證機構【ADAPT QUALIFICATIONS】的教練執照,在來到台灣以後則全部從零開始,經過長期反覆的試驗和教學,現在已經完整悟出一套屬於台灣人的跑酷教育系統。戴希可認為台灣的學生較不敢去嘗試,這種膽怯導致在新的挑戰項目上會表現不好。且在運動中受傷或發生意外是常有的事情,不應該帶著負面的想法去看待。

在台灣仍然對跑酷運動有相當程度的刻板印象,尤其媒體報導的跑酷相關新聞多半選擇負面的題材,大眾難免會對跑酷產生高風險、玩命的刻板印象,或者認知為跑酷等同於跳大樓和做危險動作。戴希可表示在沒有接觸的人眼中,自然會被影響是很正常的。但每一種運動都是由最基礎的開始學習,達到一定程度才能展現出高難度的技巧。跑酷運動最重要的技巧是護身,有這樣的技巧才能做進一步的難度動作,戴希可說:「在教育兒童的過程裡,只要他們學會了護身的方法,就會自然而然的懂得在做各種動作時保護自己。運動一定會帶有風險,但不能只有看到壞的那一面。」

如今戴希可依然和他的團隊繼續努力,不斷致力推廣著跑酷運動,從幼兒、青少年到成年人,針對各個年齡層設計不同的課程,且定期舉辦相關的活動來吸引更多人了解這項運動,戴希可期望能讓跑酷運動在台灣造成風潮,並達到全新的高峰。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