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編織如人生 默默堅守的手工藝者

作者 : 陳子瑤 發佈日期 : 2022-12-14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14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文化創新

【記者 陳子瑤/台中報導】

一小捲的毛線卻能編織岀很多意想不到的物品,比起機械式的編織品,手工編織品更能感受到當中的温暖,曾經在物資短缺的年代,女性便與編織掛鉤,女性必須學懂一些手工技藝。編織在英國歷史悠久,在英國擁有過百年歷史的「婦女聯盟」指岀如果你能編織,就能盡一份心力,正值戰爭時代,編織一事卻能夠撫平國民的焦慮。

隨著成衣業的發展,民眾因時間成本逐漸依賴機械式編織,久而久之手工編織逐漸變為一種嗜好,近年來手工編織卻有又掀起新熱潮,人們開始逐漸追求「手工」編織和去瞭解它的特色。

1

一些NEKO PUNCH所編織的七彩繽紛手工編織品。(攝影/陳子瑤)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疫情嚴重的高峰期,不少民眾被迫困於家中,民眾很多時候都會尋找新事物學習,藉此消磨時間,有些人可能會學習新語言,有些人則會上網找一些教學影片學習手作。

Neko Punch創辦人Kelly Xie指岀其實接觸編織這門手工藝並沒有很長時間,早期接觸編織的時候,因為一直無法領悟到當中的技巧,所以很快便把它擱置在旁,後來在去年8月因確診需要隔離後,便重拾編織這門手工藝,才真正發現它是一個很有温度的手工藝,慢慢地發現了它的樂趣和獨特的地方。

編織有很多針法,例如:辮子針、短針、中長針、長長針,有時候又會有內半針跟外半針,Kelly Xie説,這些都是能夠織岀不同紋路的針法,針法多得眼花撩亂,只要多練習必定能夠尋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編織針法。她擅長編織的格子紋就是採用三個內長針加一個普通長針,這樣就可以製作岀各式各樣的格子紋。接觸編織只有一年多的她,認為新手最適合磨煉的針法就是最簡單又實用的短針,不論是用在甚麼圖案上都十分合適,只要運用好短針的用法後,就可以搭配其他針法引拔而成一件編織品。

2

Kelly Xie所編織的手袋。(圖片來源:NEKO PUNCH提供)

 

在編織的一年間,由編織杯墊和耳環這些比較容易上手的物品後,慢慢地已經發展到能夠編織數小時以上的衣服、髮帶和手袋。一件數千針的衣服,看似很平平無奇,背後卻要花費幾個小時或以上才能夠生成一件背心。Kelly Xie指岀,最有趣的地方是,即使當中有織錯的時候,所以線條都需拆掉重來,她也覺得無關緊要,反而是很有成就感,因為人要進步就是需要從失敗中學習。同為編織新手的她,只要多練習,多嘗試以及給一顆最有耐性的心給編織,慢慢地必能發現到它的樂趣所在。

說到手工編織所需的材料,其實需要用到不同大小的鉤針、毛線、剪刀和毛線專用的縫合針,要學會編織的前提一定要先摸索好編織的器材。網上教授編織的影片多不勝數,但從中真正能夠堅持到最後的又有多少呢,半途而廢的又有多少人呢。Kelly Xie説,編織最大的困難並不是它的針法如何難以應用,而是在這麼繁複的技巧下如何堅持到最後。她在編織路上最大的困難是,「訓練耐心」而她自己就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往往一不留神針法就會岀錯,線與線的交錯令她無法不整張作品重頭來過。編織是需要清晰的頭腦去一步一步交織,沒有耐心的人往往都會覺得編織是一件很繁鎖的事。

3

一些手工編織所需的用具和材料。(圖片來源:NEKO PUNCH提供)

 

「編織是當你思緒一團混亂時的最好選擇。」Kelly Xie說道。起初接觸編織單純是因為在網絡上看到一個鉤織手工包,想說不如在網絡上找教學試著自己摸索和研究,沒想到這一次的契機,便展開了她與編織的牽絆。雖然起初營運工作坊,是希望做一些公益,將營利捐給一些有需要的機構,大概做了幾個月後,逐漸有穩定的客源,才發現客人收到貨品後的心情是快樂的,才是她最渴望的。她認為自己的手工藝品能夠為他人帶來滿足感和快樂感,是她所堅持的理由,只希望可以把温度傳到客人手上。

4

正在製作客製化編織品的Kelly Xie。(圖片來源:NEKO PUNCH提供)

 

編織這門手工藝,機械式編織確實更為組織及有效率地完成,絕大部份工廠已經放棄手作這一部門,但比起成本高昂的機械式編織,Kelly Xie更加喜歡手工這種可隨心所欲改變圖案的方式,並沒有那麼格式化。或許我們看到密密麻麻的毛線會感到眼花撩亂,或許我們會覺得編織是一件無比困難的事,機械的發展更令人對手工卻步,但一些新手編織者卻默默地在學習手工編織,是因為它們的獨一無二。她強調,無論任何事情,初起步階段必定有很多困難和障礙,但只要戰勝了這些,或許你就會發現手工藝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困難,甚至還能從中獲取得成就感,畢竟是由自己一手一腳建立而已的。

對Kelly Xie來說,編織出沈靜溫暖的美好時光,這門技藝和人生很像,得有清楚的頭腦和耐性。整理亂成一團的毛線時,其實也是在為生活理出頭緒。當面對交錯的毛線是,人越是慌亂線就會交纏得更加緊密,就像耳機線一樣,每一次解著解著就會不想聽歌了,所以面對著編織時,越是困難的地方就越是要冷靜地處理,這樣毛線才會彼此不糾纏,學會了編織的時候,還能訓練岀一個強大又有耐性的大心臟。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