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街頭塗鴉文化的先驅

作者 : 黃栢津 發佈日期 : 2022-12-14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14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

【記者 黃栢津/台中報導】

1

SEAZK所製作的塗鴉藝術。(圖片來源:SEAZK)

 

塗鴉文化是一種街頭文化,這一種文化飽受爭議,不少民眾認為塗鴉是破壞公物的行為,但是塗鴉作為一種街頭文化,創作者可以透過具特色的塗鴉,去表達他們的創意,想法以及個人思想。在臺灣,就有一塗鴉藝術家SEAZK,在臺灣的各個地方留下他們的塗鴉藝術作品。

塗鴉是獨特以及具有創意的藝術形式,是用不同顏色的噴漆在平面上進行塗鴉,塗鴉可以是圖畫,也可以是文字。嘻哈文化與塗鴉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早期的塗鴉內容成為了幫派分子霸佔地盤的方法,因此很多國家都會禁止塗鴉,但是塗鴉藝術隨着嘻哈文化越來越主流,現在也越來越多合法的塗鴉,塗鴉文化由地下轉成主流。藝術評論家陳晞提到,在臺灣,塗鴉的創作生態對比起歐美的環境,漸漸發展出一種共存的狀態,塗鴉藝術家可以合法地在不同的地方塗鴉,例如在台北便設有14處的合法塗鴉區,而台中也在大里區也在今年新設一處合法塗鴉區,讓塗鴉創作者可以自由發揮創意。

根據JIBAO知識系統網站中有關塗鴉藝術的內容分享,塗鴉有不同的風格種類。首先是塗鴉最原始的狀態,就是標籤塗鴉,強調字母設計的一致性,通常都是快速地留下簽名為主。第二是模板塗鴉,準備好預先設計的模板,利用紙板鏤空部份創作塗鴉藝術,會花比較多時間設計模板。第三是快速塗鴉,以簡寫字母為主,以不同顏色的填色和搭配為主,在短時間完成的塗鴉。第四是滾大字,利用滾輪的方式或者油漆筒進行畫圖,需要大量工具和時間完成,比較多是合法的作品。最後的風格是「Piece」, 這一類作品需要非常大的空間,而且藝術效果最明顯,這種塗鴉是在指定的合法地方完成,例如會利用一些繪畫技法去展現圖案的意思,例如光影,透視等等,也需要創作者的構圖以及顏色配搭,去呈現作品,是完整到最高的作品。目前讓大眾較為熟悉的,比較多都是第四或者第五類的作品。

2

SEAZK 在台中的作品之一。(攝影/黃栢津)

 

臺灣的塗鴉藝術家SEAZK

在台中清水,就有一在地的塗鴉藝術家,SEAZK ,在臺灣的不同地方進行塗鴉藝術創作。SEAZK 在2001年開始創作塗鴉藝術,至今已經有20年的經驗。他無師自通, 剛剛開始也是接一些關於塗鴉或設計的案子,來賺取生活費,2006年創立台灣塗鴉藝術團體6號病毒,在2008年,他把自己的塗鴉作品刊登於世界塗鴉網首頁,更在2010年完成台灣環島塗鴉創舉,在這20年的塗鴉經歷中,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他說:「做喜歡的事情,遇到任何困難及挫折自然會有辦法解決,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我都是覺得幸福的!」目前SEAZK 主要會製作商品販售,賣作品,品牌合作,販售噴漆,塗鴉彩繪接案,作為他的日常工作。

他之所以會接觸到塗鴉這個文化,是因為小時候和他的哥哥一起看MTV 頻道,而這個音樂頻道經常介紹當時一些熱門的音樂。在90年代,會播放麥克傑克森,或者一些嘻哈音樂影片,當時裏面的內容常常會出現一些塗鴉的場景,他當時就被這些塗鴉的畫面吸引到,可是在90年代資訊網絡不發達,難以得到真正的塗鴉資訊,所以他們都是一直收看MTV 台裏面的塗鴉畫面。他說:「能看到塗鴉幾秒鐘閃過的畫面,就感覺特別的開心和珍惜,到了後來國中接觸滑板,從滑板的雜誌和影片看到更多有關塗鴉的介紹以及影片,便開始臨摹學習,與一些玩滑板的朋友帶着噴漆在學校公園的角落去練習。」SEAZK 的作品遍佈很多地方,多數作品位於中部,SEAZK 喜歡玩字體畫、Piece 、上街製作標籤「Tag」、炸泡泡字、及畫人物角色等等,他並沒有特定的風格,大致上各種玩法及風格,SEAZK 都會想辦法去做嘗試!

提及台灣的塗鴉特色,SEAZK說:「臺灣塗鴉特色很多元且臺灣塗鴉環境很好,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可以發揮創作,但有些部分是為了存在感而參與塗鴉活動,平時可能也沒什麼上街開發及創作,這些活動及自稱街頭塗鴉的人士就會對我來說沒有特別震撼及驚喜。我認為臺灣有很多地方也是很棒和很好發揮,街頭塗鴉就應該要多開發更多神秘區域並上街創作!」 對於SEAZK 而言,塗鴉文化的根基,是由一群在街上畫圖的勇士開闢出舞台,而他作為街頭藝術者把他作品思想帶進去這舞台。

目前在臺灣塗鴉藝術工作者有不同種類,有純塗鴉,塗鴉結合商業設計,品牌合作,純藝術,商業藝術,綜藝等等,多數分布在台北為主。SEAZK 面對大眾對於塗鴉的偏見,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人事物,並不會對塗鴉有偏見的人感到失望也並不會刻意去說服!」 提及到未來將如何推廣塗鴉文化時,SEAZK 分享到,街頭塗鴉並不能全程仰賴參與任何活動而得到存在感,他們的推廣方式是時間,必須花很多的時間上街尋覓更多可以進行塗鴉創作的地方,讓更多人看到塗鴉文化。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