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盆栽比你想像的更有趣

作者 : 邱頡妮 發佈日期 : 2023-01-1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6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永續環境

【記者 邱頡妮/屏東報導】

經營園藝也從事教學的楊永昌老師曾當過船廠木工雕刻師、車場電機技術師、民俗陶藝及石木材噴砂師父等等,老師本身是一個非常好學的人,原本只是想把盆栽當成興趣,沒想到踏進盆栽的世界後發現有許多值得學習的事物,一學習就是三十年,越做越有心得,也常常在位於屏東縣內埔鄉自己的私人園區做教學,也會在臉書直播提供線上教學,想讓更多人發現原來植物能比想像的更加美,也希望能透過網路直播讓更多人能看看綠色植物、了解盆栽。

圖1

楊永昌老師自製素描盆栽教學本。(攝影/邱頡妮)

「學習是永無止境的,我只要有興趣就會想去學習,所以在三十歲以前我曾做過非常多的職業,許多人常說我做過的職業性質都差非常的多,可在我看來都差不多,每一個都是需要美感,我認為我只是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楊永昌說道。這是他堅持做盆栽那麼多年一直抱持的想法,接觸到盆栽後,他才真的遇到自己最想做的事,他說,盆栽的學問有很多,像是有裝飾、種植、培養等等,有很多都值得去研究。

圖2

楊老師盆栽中其中一盆。(攝影/邱頡妮)

從事栽培盆栽三十多年,楊永昌認為他在每個年齡段都有每個年齡段的想法,他沒有特別喜愛的樣子也沒有特別喜愛的盆栽,每一個都是他所創造出來的,就算看起來不怎麼樣也是自己花心血創造的。而且他也會持續精進自己也會自己去跟別人學習,嘗試新的挑戰,楊老師說:「盆栽能有很多新的花樣,不只是單純修修剪剪,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像是研發新品種,不過這又是新的領域,而且新品種可遇不可求不是想就能去做的,需要耗掉非常多的時間和心血,我也還在學習中。」

盆栽有許多種類,在楊老師的園區中九層葛、海刺柑及福建茶非常受大家的歡迎,大家會喜歡九層葛主要是因為它枝條也相當有韌性,耐於修剪,時常能看見有人將他剪成動物、雲朵等各種形狀;而海刺柑的樹性強健、耐蔭,對冷熱的適應力也強,老態時的皮衣會透著肉紅色,枝條柔軟易塑型、不定芽多、出芽力非常強,可以說是非常適合做成盆栽的樹種。此外,福建茶枝葉細密、萌芽力強非常耐修剪,因此適合修剪整型為圓球型或錐形,亦可修剪為各種造型綠雕,種植於庭園裝飾或列植為綠籬,新枝柔軟,可纏繞鋁線彎折枝條後修剪為盆景。這三種最大的特點就是易生長、易修剪、易栽培是入門盆栽的最好選擇。

盆栽都需要非常細心的培養培育,楊老師認為鐵甲櫻桃較難培育,鐵甲櫻桃是熱帶花果樹,常被拿來當圍離樹,非常會開花,花色為淡粉紅滿雅的、果實也是紅色系的、果實小小的像心的形狀非常可愛,著果則要靠人工的方式或噴灑著果劑成功機率才高,主要是因這種樹的枝條粗大的速度不快,常常長了一堆不定芽、造枝的難度相對較高,要做獼更是要很有耐心來磨。現在則是鑽研改良赤松及真柏,主要是因為真柏木材耐腐蝕,有芳香,細緻,可製作工藝品;其枝葉可以提取揮發性的精油杜松油。

圖3

小棵真柏。(攝影/邱頡妮)

楊老師的盆栽教學都是免費的,只要有興趣、願意學習的他都非常歡迎,他認為首先要先讓學生們或客人們了解盆栽,他希望購買盆栽的人是真的會照顧盆栽並且了解盆栽,而不是單純好看而買,「賺不賺錢不重要,重要的事希望大家是真的想了解盆栽、喜愛盆栽,盆栽也是有生命的,雖然它不像人會給你回應,但盆栽你細心灌溉它,它開的好看也是一種回應。」

楊老師的學生邱同學表示,「原本只是單純種種菜,後來接觸到了屏東盆栽藝術協會,協會邀請楊老師來教課,加上又是免費的,聽過一堂課後對盆栽就越來越興趣,只要楊老師有開課就會來聽,也常常來楊老師的園區跟楊老師交流,楊老師也會不吝嗇的分享。」

楊老師保持著只要用心對待植物,它們會用它們的外表回應你的態度去照顧每一個植物,他覺得照顧植物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這些東西不是用教的就會而是要實際去動手做,就像一句話說的很好「人生沒有捷徑,成敗全靠自己的努力」,只要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做什麼都會順利,不要害怕失敗,失敗就會離你遠去。

楊老師栽培了許多的盆栽表面上看起來游刃有餘,但其實在他還不熟悉時也是一直去跟別人學習,然後在自己摸索,就算從事盆栽三十多年了,楊老師還是會去跟別人學習,不管是資深的還是新入手的,他覺得只要有他能學習的地方他都會去請教,漸漸的也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或許很多人會想種植物、養盆栽等等都是老人家的休閒娛樂,其實不盡然,現在也有許多年輕人開始從事相關的職業,現在最提倡的就是永續環境,而永續環境的最根本就是大自然,像是很多人會利用陽光來發電、利用風來發電等等,現在也能多種植物,少砍伐讓世界更美好。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